:::跳到主要內容
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
  • 字級大小
:::
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
在地好厝邊

>>>在地外機關

※ 臺北市士林區機關友善連結:

類 別 機 關 / 單 位
區公所 ● 臺北市士林區公所
地政 ● 臺北市士林地政事務所
戶政 ● 臺北市士林區戶政事務所
衛生局 ● 臺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
警察局 ● 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

 

>>>在地人文風情

國立故宮博物院照片
國立故宮博物院

士林官邸照片
士林官邸

士林觀光夜市照片
士林觀光夜市

  士林舊名「八芝連林」,乃平埔族語「溫泉」之義,漢人尚未入墾前為平埔族「麻少翁社」所居。清代名「芝蘭堡」,至清末因科名特盛,人才輩出,地方士紳遂改稱「士林」,寓意「士子如林」。民國34年臺灣光復始設士林鎮,與北投鎮同屬於陽明山管理局,民國57年併入臺北市,位於臺北盆地東北方,轄內東北為大屯山系,以七星山為最高(1,209公尺);東南有大崙山及大直諸山;西南土地平坦,並有淡水河、基隆河、雙溪及磺溪等流經,轄區廣闊,為臺北市面積最大之行政區。

  士林區是臺北地區文化的發源地,文獻記載,自清朝以來,文風極盛,私塾、社學及義塾遍設,科舉中第文士漸增,有「三步一秀、五步一舉」美稱,日據時代設於芝山岩的「國語(日語)傳習所」更是臺灣新式教育的開端。目前士林區有大學專校3所、高中4所、國中8所、國小20所,以及因外籍人士雲集而設立之美國學校、日僑學校、歐洲學校。馳名中外的國立故宮博物院、臺灣科學教育館、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、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、國學大師錢穆、林語堂先生紀念館也位於士林。人文薈萃,傳統與現代兼容,中西文化在此交流激盪,蘊育出獨具一格之「國際社區」風貌。

  除了文教方面,士林也是北部著名的名勝古蹟區。名勝方面,於清代即以「八景」而聞名,近年來又闢設陽明山國家公園及雙溪公園,士林夜市更是許多人到訪臺北必遊之地。古蹟部份,據重要學術研究地位之芝山岩、社子史前文化層,百年歷史之神農宮、惠濟宮、慈諴宮,使士林成為一個享有盛名的觀光區。

 

認識士林 (連結至士林區公所入口網)

士林旅遊景點 (連結至士林區公所入口網)

更新日期:111-11-02